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操群:教学路漫漫,谆谆心不倦
时间:2023-02-20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李金芸)屈原在《离骚》中写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于操群而言,他的教书育人之路也是在不断探索中形成的。操群,副教授,信息工程学院数学教研室教师,荣获第二届“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

“我们学院的数学老师不多,所承担的教学任务虽然很重,但都很负责。有些教研项目很早便开始实行了,经过几代老师们的努力,最终得以成功实施,这是团队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份荣誉也属于大家。”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谈起这份荣誉,操群认为它同样属于每一位孜孜不倦的数学老师。

2006年,操群从武汉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应用数学专业毕业,也正是这一年,他来到了陶大。“我不是师范生,刚来到陶大也还没有形成自己的教学方式,通过钻研课本和资料,我将内容融会贯通,并站在学生的角度,在重难点上下功夫,琢磨如何能讲清楚、说明白。”除了经常旁听其他老师讲课,操群还会学习观看精品课程网络视频“天津大学蔡高厅老师讲的高等数学全套视频我看了很多遍,我学习他如何把晦涩难懂的数学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准确表述,如何设计板书、板画来辅助教学,受益匪浅”谈起以前,操群侃侃而谈道。

历经十几载,操群渐渐地摸索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他一直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通过分析学生学情,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和方法,其中之一便是分类教学。“目前高等数学课已经基本做到了理工科和经管类的分类教学,但我觉得还不够,因为同一个班级,学生的数学水平也参差不齐。”尤其针对大学与中学数学知识的衔接问题,操群做了专门处理,将一些中学选学而大学数学需要用到的知识点归纳并提供给学生自主学习,也会在课堂用到时再次讲解,帮助学生顺利过渡。

除此之外,操群在课堂上实行案例教学。“疫情席卷而来,核酸检测成了家常便饭,那你知道核酸检测为什么采用分组检测,而非一人一管呢?”谈到教学方式,操群向记者抛出了这个问题,随即他解释道:“这便是实例之一,在很多学生看来,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难度大,学生学习兴趣也不高,然而通过实例解释知识点,将数学和生活结合,让学生明白数学与生活息息相关,自然也就提高了学生的积极性。”操群通过讲解许多与生活相关的案例,把数学运用到生活中,将数学这门课程讲活,让学生学会学以致用,从而达到教学目的。

在数学课程教学中,做好教学设计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虽然现在很多课程都使用多媒体课件,但它对数学教学却仍有很多不便之处,板书板画便成了上课的必要工具。数学课堂上学生常常可以看到操群从头写到最后,一节课下来,黑板上都是密密麻麻的粉笔字。在课前,他会针对授课内容,提前做好板书设计。“哪部分写知识点标题、定理公式的推导过程和画图、例题解答过程等,我都会提前做好小样,甚至对板书内容是否可以擦除都会仔细斟酌。”怀揣不断探索的初心,操群荣获多个教学比赛奖项他曾荣获2016年景德镇陶瓷大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一等奖、第三届全国高校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华中赛区)一等奖、第二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赛三等奖、校赛一等奖等多项荣誉。2022年他主讲的《数学建模》课程被认定为江西省一流课程。

肩上有担当,心中有学生。2017年,操群担任了刚刚建立不久的应用统计专业的班主任。期间,操群向学院提出本科生导师制,得到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并取得了显著效果,至今仍在试点实行。“有些学生基础较差,听课比较困难,这时我会加他们的联系方式,课余时间额外为他们讲解。”学习上,操群建立了QQ群,在课后为同学答疑解惑。在日常生活中,他狠抓学风建设,积极鼓励学生参加文体活动和学科竞赛,所带两个班级分别被学校评为“十佳先进班集体”“示范团支部”,学生毕业率、学位率和就业率均为百分之百。谈起操群,信息工程学院统计学专业研究生周荧谈道:“操老师是我本科时的班主任,因我自身情况,他只带了我一年,但却给予了我很多关怀,至今我仍会向他咨询一些学业和生活上的问题。记得有一次我突发阑尾炎,当时已是半夜,操老师立刻把我送往医院,并陪同我一起打吊瓶,直到确定我已无大碍才离开,这件事令我记忆犹新。”

除此之外,操群还利用周末和假期为竞赛同学进行授课和培训,参赛学生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十余项,其中国家二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4项,操群两次被评为江西省大学生科技创新与职业技能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级应用统计学1班的蒙柳双谈道:“操老师是一个很棒的老师,作为比赛的指导老师,每当我们没有思路时,便找他聊一聊,似乎每次聊完都受到了启发。还记得在2020年的全国市场调查比赛中,国赛决赛在8月份,我们队伍的承诺书需要学院盖章,那时学校老师也都放假了,队员也已回家,操老师便在烈日之下到学校帮我们办理。”

三尺讲台,三寸粉笔,绘就了学生的无数未来。操群用无数支粉笔,写下了无数学生的未来;用谆谆不倦的用心,教好莘莘学子;以不断探索的精神,走好这漫漫教学路。

(责任编辑:刘小清 审稿:徐胤嫚 刘小清)

 

上一篇:陶大人物|孜孜以求瓷画艺术的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王清丽
下一篇:胡思琪:让文化遗产薪火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