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陶大人物|孜孜以求瓷画艺术的国家级青年拔尖人才——王清丽
时间:2023-02-26  点击:[]  作者:  来源:

王清丽,1982年出生于河南信阳,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硕士、武汉理工大学艺术学博士;景德镇陶瓷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青拔项目,江西省“双千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青年领军人才。江西省工笔画学会副会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世界华人美术教育协会理事、江西省青年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江西省中国画学会理事、江西省侨联文化艺术交流协会理事、江西省美协女美术家艺委会委员、景德镇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主要从事中国画教学及瓷画艺术创作研究。中国画作品入选第十一、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中国百家金陵中国画展等重要大型学术展览,获国家级、省部级以上美术作品展览奖励50余项。教学成果获江西省第十六批高校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指导学生参加省级艺术展览获奖80余项。出版专著《瓷上璀璨—清代粉彩花鸟画形式美探究》《新视野当代名家中国画鉴赏系列丛书—王清丽》,在新美术、美术学报、中国陶瓷、艺术评论等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30余篇。

画工笔的人,天生就有一种对自然的敏感。

2009年,王清丽从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研究生毕业后,来到景德镇陶瓷大学任教且从事陶瓷艺术创作。研究生阶段受岭南画派对景写生现实主义创作观念的影响,她注重视觉对象感受的真实性。如何从传统的写生中分解、整合、提炼、创造出符合特定时代的图示语言与表达方式,并将这种语言升华为个性才情和精神境界的载体,表达对生命最本真的感受是她一直以来的艺术追求方向。

作为一个瓷画艺术家,实现瓷与画的完美结合,是每个从业者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王清丽认为,粉彩是一个比较好的切入点,它作为景德镇釉上彩瓷的一个分支门类,具有自身独特的工艺属性,所有的工艺技巧与材料属性都是为了艺术家情感表达需要所做的各种尝试。王清丽早期的粉彩花鸟画,以热带雨林为表现题材,从自然中感悟热带雨林的神秘交错,相映成辉,天地万物之间的和谐与生长。在这些作品里,蕴含了一种对自然潜移默化的感知与理解,承继了岭南画派对景写生的创作理念,突破了“大花鸟”场景意识,将热带雨林的满、密、奇等抽象特征通过自身的感受,用粉彩或青花的形式表达出来,色彩沉稳,意境深远。热带雨林作品无论是一花一草,还是庞大的雨林自然景象,所有题材皆根植于生活,取法于自然,使之幡然升华,独具个性。回顾王清丽近二十年的绘画艺术创作生涯,她的画面以树的表现最为擅长,画树之法,贵在理解。树有四枝,四面皆可作枝着叶,用笔须有轻重,贵在转折。树头要转,枝不可繁;枝头要敛,不可放;树梢要放,不可紧。此画树之秘诀也。从她的作品《秋静亦无声》到《瑞雪丰年》,从秋景之树到冬景之树的时空跨越,承载了对自然树木的观照和生命的礼赞。石涛画语录云:“古人写树,或三株、五株、九株、十株,令其反正阴阳,各自面目,参差高下,生动有致。”而王清丽画树,喜欢截取最精彩的一段景,将其提炼、放大,呈现树的本真之美,或浓或淡,或虚或实,旨在表达树的意象。因此,她的作品表面看似传统,造型、笔墨、构图拟追宋元,而观念手法、氛围营造、工艺技巧仍趋现代性。

春风徐来 粉彩 113x56cm 2021年

2018年,王清丽的艺术工作重心转向对博士论文《明代青花瓷艺术风尚演变》的研究撰写,走访了世界各地博物馆、艺术馆。青花瓷的蓝白色彩观,艺术风尚的流行与她的艺术创作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在她看来,风尚是一个若即若离的时代文化,而陶瓷艺术的发展更是应当跟随时代。在近五年的艺术创作中,她的作品有一个明显的风格跨越和观念突破,那就是在“守”与“破”中间寻找一个平衡点。

尤其是粉彩雪景作品,如何将所学的绘画创作理念根植于粉彩雪景花鸟世界,当绘画性遇到装饰性,两者之间该如何相互取舍,相互融合与创新,是她一直在思考与研究的话题。“画雪景最重要的是要善于留白,空白处可画雪可不画雪,白处即是雪。传统画雪,多以山水见长,注重描写天地阴暗,乌云密布的景象。现代画雪不同于以往,雪景可以是灰暗的,也可以是对比鲜明。蓝白相间的,如青藏高原的雪山,碧蓝的天和洁白的雪就形成鲜明的对比。画雪景重在感受,雪是没有声音的,所以给人以宁静。”王清丽常说,好的雪景作品通常以无声胜有声而引人入境,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她每次画雪景作品,都常常会被雪的精神所感动。王清丽年幼时生长在北方,留下最多的是雪天的记忆,堆雪人、打雪仗、滚雪球。她一直很想把这种记忆定格在画面,一直寻找不到合适的表达方式。在英国游学的半年里,正是隆冬时节,处处都是萧瑟灰暗之寒冬景象。每天出现在眼前的,都是一棵棵雄伟的古树不畏严寒,傲然挺立在这个宁静的世界。一场大雪让整个生活都安静了下来。它轻轻地来,悄悄地走,自由自在、不见一丝痕迹。

冰封世界 170x84cm 2021年

满怀这种轻松与美好,王清丽画了很多速写,从此,雪走进了她的生活。她开始尝试以树或竹为表达载体,用粉彩的工艺技法,展现对雪景花鸟现代图示语言的理解。在她的艺术理解中,树的阴面及背风处,雪积聚不起来,要露出树皮的特质。阳面及受风处,是雪容易积压的地方,要留出雪的位置。此环节至关重要,和谐自然为第一要领,恰到好处最为关键。“敲雪法”乃古人所创,一直沿用至今,效果甚好。其方法为用两支笔,一支蘸玻白,一支平卧敲笔杆。因笔头所蘸玻白不同,用力不同,故散落的雪花点也随作者的感受不同,呈现不同的疏密大小之分。事实上,画由心生,一切都是那么自然。在单纯中求丰富、在丰富中求单纯,所绘之处,以形写神,求真尚意,相映成趣,传达自己对自然之美和生命情感的寄托,是王清丽这么多年在艺术创作中一直坚守的方向。

寒林印象 113x56cm 2021年

她的《雪景》系列作品主要以点染、洗染、撞色等技法的综合运用。在洗染接色中,色相并不多,但色彩感觉丰富,又很优雅含蓄,色彩突出但并不妨碍墨色的微妙变化,反而使画面气氛增添意境的倾向,色墨互相辉映,色调稳重古雅,耐人品味。尤其是画面中常出现的一些树干、枝条、石头等题材中对陶瓷釉料的撞、积、染的用笔和有力的墨线支撑着画面的基本结构,形成既有现代感、又有传统笔墨魅力的画面。

暮色 100x100cm 2021年

而《竹》系列作品源于对文同、苏轼传统墨竹画风文化符号的解读与呈现。墨竹乃传统文人画表达最多的题材,从古至今,影响深远。把最常见的符号化的竹子画法和程式法则,如“个子”“介字”“分字”等物象之间的组合规律抽离出来,加以分割、重组、放大,让它们成为画面的主体,用疏密、大小、节奏、韵律等形式法则将画面贯穿起来,创造一套新的陶瓷语汇去表现竹在不同审美品格文化下的视觉效果。白竹、红竹、墨竹、翠竹,不同环境下存在的状态各不相同。写竹不拘泥于物象本身,传达更多的是一种主观情绪。学习粉彩花鸟画,一方面要继承传统的的工艺技术,另一方面要从传统的样式、题材、图案、技艺等元素中,寻找传统工艺符号在新时代审美需求下的时代转化,塑造现代粉彩花鸟画的人文价值和审美内涵。它的作品不仅仅是取自客观自然,而是内心情感气质的一种流露与展现,画面形式饱满,构图大方,追求绘画性与装饰性的恰到好处,整体富有激情和视觉冲击力,常常情到之处,挥毫泼墨、点染成趣,反而成了一道风景。这种对自然的超越和心领神会,已经超越了热带雨林题材的真实描绘,体现了她对艺术的理解和心灵的寄托,及其对写实精神叙事性的关照,在情感和符号上去追求生活的诗意与绘画真实并举。

中国古代艺术讲究变化发展,新时代下的现代陶瓷绘画也同样面临这一问题,正如《周易·系辞》所说“参伍以变,错综其数,通其变,遂成天地之文。”事实上,陶瓷绘画是一门以工艺技术为支撑进行的一种艺术再创造活动,通过材料解构、意象造型、多元装饰等技术手法,创造符合时代审美需求的新的艺术表现样式,通过这种新的图示语言反映创作者的审美心理和时代精神,是每个陶瓷艺术创作者都在探寻和担负的责任。

在王清丽看来,景德镇现代陶瓷艺术作品的传承与创新,一方面要立足于民族文化自信,朝多元化个性图示语言发展,另一方面要以传统的文化符号来创作具有时代性的陶瓷艺术作品,来体现作品的时代精神。在艺术的前进道路上,王清丽一直坚守对陶瓷艺术的热爱,用执著与感恩可以诠释她目前对自然生命万物的理解,在有限的瓷画艺术表现与无限的艺术想象中,相信她未来的艺术事业会越来越好。

作 品 欣 赏

竹·印 113x56cm 2021年

竹·印记一 113x28cm 2021年

荷塘印象 113x56cm 2021年

柿柿如意之二 56x56cm 2021年

傲雪 80x20cm 2020年

暖冬 粉彩瓷板 80x43cm 2020年

红竹·2020 150x30cm 2020年

祥和 100x100cm 2018年

星空下的幻想 113x56cm 2018年

雨林情 173x84cm 2018 年

榴石新语图之一

高歌 青花瓷瓶 75x30cm 2018

硕果 粉彩瓷瓶 21x12cm 2018

绽放 粉彩瓷瓶 21x12cm 2018年

雨林情深 青花瓷瓶 65x35cm 2015年

(责任编辑:兰茜)

上一篇:【身边好人】陶大人物|全省巾帼建功标兵刘蜀阳:用一颗炽热的心守候花开
下一篇:操群:教学路漫漫,谆谆心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