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黄胜

现任美术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津贴”,教育部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考试招生指导委员会(书法类)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委员,江西省级人才,获省首届金牌教授、“黄胜名师工作室”称号,2019年被中国轻工业部授予“中国陶瓷艺术与设计教育杰出贡献奖”。主要研究方向:雕塑艺术研究、书法艺术研究、陶瓷艺术研究。

2023年主持《陶瓷艺术研究生“艺匠合一”人才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项目获首批高等教育 (研究生) 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三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教学团队”(排名第二);2021年获得教育部首批新文科项目《面向新文科建设的数字陶瓷雕塑实践教学研究与实践》。2019年主持完成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景德镇青白瓷艺术研究与创作人才培养项目》。

注重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提倡书法在艺术教学中的重要作用,并理论结合实践,创作了一大批具有中国精神的山水和文人写意雕塑作品,在国内外展览上获得金、银、铜等奖项20余项。在《文艺研究》、《美术观察》等期刊发表《论宋代青瓷的美学品格》、《当代景德镇陶瓷雕塑艺术的传承与创新》等40余篇文章,出版《影青陶瓷雕塑》、《陶瓷影青刻花》、《写意雕塑》等10余部专著,其中《生活陶艺》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被百余所院校引用为重要教学书目。培养博士、硕士百余人,学生作品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在中国陶瓷艺术大展、曾竹韶雕塑艺术奖学金展等国家级、省部级重要比赛中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