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李川

李川,男,1964.11出生于江西景德镇市,1986年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陶瓷工程”专业,学士学位。正高级工程师、《中国陶瓷》杂志主编、“全国陶瓷工业信息中心”主任。

1986.7分配到中国轻工业陶瓷研究所工艺一室,从事先进陶瓷高强、耐磨氧化铝陶瓷、氧化锆陶瓷和耐热陶瓷方向研究,部分成果产业化。在传统陶瓷方面,研究成功强化瓷并产业化,90年代初在油滴釉上烧制成功木叶天目,解决“吉州窑”木叶天目器型小、釉色单一的难题。1987年解决煤烧吸烟难题,出口优质的青花瓷、色釉瓷到日本。熟悉并掌握从矿山到成瓷的每一工序。

近几年参与项目的研究和指导工作,其中主持横向项目1个、参与省部级项目4个,市项目4个及所项目2个。其中陕西的横向项目“富平银沟遗址陶瓷科学考古研究”和“富平银沟遗址文献研究”在陶瓷考古领域首次大规模使用科学仪器对遗址附近的矿山原料、陶瓷标本、窑炉窑具等进行科学分析研究,并全面查找、分析相关的文献资料,打破了眼学陶瓷考古的传统,取得显著成果。

了解和掌握陶瓷行业的动态、把握陶瓷领域的发展方向。为日用陶瓷行业编撰《中国日用陶瓷年鉴》,《年鉴》的出版为中国日用陶瓷史上的首例,每本60万字的内容和大量的数据分析能为行业及相关企业的发展、布局提供良好而及时的信息支撑。为总理办公厅完成并提交内参报告;《中国陶瓷行业XX年经济运行监测暨XX年发展形势研究报告》,给国家行政部门为陶瓷行业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中国陶瓷》杂志能站在其学术前沿,为 “中文核心期刊”、 “精品工程”入选期刊、“江西省优秀期刊一等奖”、“华东地区优秀期刊”和“华东地区设计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