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专题系列
【劳动教育】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22-06-15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刘雨)为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发挥劳动育人功能,培养学生劳动素养,丰富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内容,近期,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了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美化校园从点滴做起

5月17日,21级能源专业的同学们在学校开展了美化校园的活动。在阳光下,同学们聚到一起,拔除杂草、清理卫生死角、清理小广告,虽然劳动的过程有点辛苦,但是同学们热情满满。清理完成后,同学们看着干净整洁的校园,感到很有收获。

食堂清洁以劳为美

食堂是师生们日常就餐的场所,为给大家创造一个干净整洁的就餐环境,学院组织同学们到二食堂开展食堂文明清洁劳动教育活动。活动中,大家分工明确,干劲十足,清理餐桌,擦拭油污,整齐桌椅,为陶大师生营造一个整洁美观的就餐环境而努力。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还体会到了食堂叔叔阿姨们工作的辛苦,认识到劳动的重要性和积极意义。

体验陶艺寓教于乐

材料学院贯彻“以陶育德,寓教于乐”的宗旨,组织同学们前往工程实训中心感受陶艺创作的魅力。在老师的帮助和指导下,大家专心致志地创作着自己心中的“艺术品”,有坚持就有进步,有付出就有收获,同学们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土坯做成了一个个成型的作品,体会到了劳动带来的乐趣。


打扫实验室,优化学习环境

5月16日,21级材物专业同学进行了义务劳动,到扫了学院A4楼实验室的卫生。学生面对自己每天相处的地方显得干劲十足,整洁桌面,调整桌椅,清洁地板,归置实验仪器,打扫的十分仔细。在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实验室的卫生情况焕然一新,间接提升了教育质量。



思想引领,寝室实践

为积极响应和扎实落实学校劳动教育工作要求,材料学院各班级陆续召开劳动教育主题班会,学习《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的认识理解,帮助学生牢固树立崇尚劳动、尊重劳动的正确理念。班会结束后,同学们回到宿舍整理内务,开展寝室美化活动,以劳动践行班会教育。

通过以上一系列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不仅培养了学生热爱劳动的习惯,锻炼了学生们的劳动技能,而且在劳动中,同学关系变得更加融洽,班级凝聚力得到提升。学院以后也将继续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劳动教育工作方法,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积极营造“劳动光荣”的校园风尚。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徐胤嫚 兰茜)

上一篇:【劳动教育】艺术文博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宣传月
下一篇:【劳动教育】体育与军事教学部开展“青春中国梦·劳动我最美”劳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