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主题教育
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丹来我校作专题辅导
时间:2023-05-12  点击:[]  作者:  来源:

(学生记者李紫彤 摄)

本网讯(文/吕丽芳 图/王欢欢 李紫彤)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好主题教育,聚焦“办什么样的陶瓷大学、如何办好陶瓷大学”主题,科学谋划学校未来发展蓝图,加快高水平陶瓷大学建设,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5月9日下午,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丹教授在我校国际学术报告厅作题为《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的专题辅导。党委书记李良智,党委委员、副校长吴本荣,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波,党委委员、副校长冯浩,党委委员、副校长吕金泉,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伍恒光,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曾德生出席讲座。冯浩主持本场讲座。

学生记者王欢欢 摄)

讲座上,吴丹围绕“地方高水平大学的建设背景”“精准把握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南昌大学的实践”等方面展开讲授。他指出,要从国家发展、国际水平、现代化建设、人民为中心这“四个战略维度”找准新时代高等教育所处的历史方位。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新机遇,随着技术革命提供的新空间,高校将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中发挥重要作用,随着创新发展步入新时代,国家“科技自立自强”战略要求高校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新时代高等教育面临着地方综合性大学面临严峻挑战资源瓶颈显现,办学运行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不断增长,亟待加快推进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的新挑战。因此提高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重中之重,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发挥大学章程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完善权责一致的监督机制,推动形成扁平化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建立权责明晰的工作推进机制,建立多层次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全员发力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导向鲜明的考核评价机制;要实现发展理念、体制机制、课程教材、方法技术、条件保障、质量效能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列为专章进行部署,地方综合性大学承担着为国家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要任务,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不断提升大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扎根赣鄱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江西底色、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一条新路。

学生记者王欢欢 摄)

冯浩在主持时指出,此次讲座授课水平高,内容丰富,为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对我们加快建设高水平陶瓷大学和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提供了新的视角,具有深刻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全体中层干部及各有关部门管理人员参加学习。

吴丹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江西省管理科学研究基地主任,江西省教育评价改革专家,江西省政府投资项目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协会“一带一路”分会理事,江西省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主要研究方向为高等教育、公共管理、信息管理等,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十余项,主编教材、专著三部,互联网+大赛金奖指导老师。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计颖 兰茜)

上一篇:学思想、促发展、建新功----景德镇陶瓷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侧记
下一篇: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为我校主题教育读书班作专题党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