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主题教育
学思想、促发展、建新功----景德镇陶瓷大学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侧记
时间:2023-05-1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吕丽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思想武装大脑,用理论指导实践,接受这场精神的洗礼。

为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4月25起,集中一周时间,景德镇陶瓷大学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通过专题辅导报告会、分组领学研讨、集中自学、集体交流,开展实践活动等多样化学习形式,推动学校党员领导干部补足精神之“钙”,铸牢思想之“魂”。

学思增信,开班动员明目标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

4月25日下午,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在开班仪式上强调,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必须增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自觉,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通过读书班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在学习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带动全校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作为学习的首要任务。

“学习理论最有效的办法是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读书班期间,学员们认真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学习材料。在集中自学中,学员们汲取营养与智慧,体会真理的奥妙。

“利用主题教育读书班契机,我潜心阅读了很多相关原著,尤其是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为实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指明了前进方向。我要继续将学习成果运用到我的工作中,坚持优势特色,崇尚学术,聚焦实干。”材料学院院长汪永清高兴地说。“这些天,我研读了《习近平著作选读》,再次感受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思想张力和实践伟力。我们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师的创作观和艺术观,举办了青年教师提名展、课业展等展览,极大地提升了校园学术氛围。我们将凝心聚力,苦干实干。”美术学院院长黄胜说道。

学思补钙,专题辅导入身心

“教育强、则国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4月25日至5月6日期间,学校精心安排4场专题辅导报告会,每一场报告会会场内座无虚席,掌声雷动,笔尖翻页。读书班学员参与积极性极高,有的党员干部早早就来“占座”,有的学员带来学习材料,边听边翻边记,结束后就问题与主讲人展开讨论,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有的学员因为有课程安排或其他事件时间冲突,便托人现场录音回去学习聆听,进行补课学习。

4月25日下午,主题教育开班式结束后,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带头作题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办好人民满意的陶瓷大学》专题党课,为办好人民满意的陶瓷大学指明了发展方向,提供了路径遵循;4月27日下午,江西省委党校公管部副主任凌学武以《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为题进行专题辅导,为实现以高质量高等教育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新的思路;4月28日上午,江西师范大学教授汪荣有围绕“学习习近平关于理想信念的论述”对我校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带来了新的“营养剂”;5月6日下午,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在专题党课中结合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重点讲授关于如何推进陶瓷大学高质量发展,强调要不断解决我校存在的实际问题,呼吁我校教师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崇尚学术,回归初心,聚焦实干,恪守温度。

“通过聆听李良智书记的讲座报告,让我更加深刻领会到‘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以学生为中心’等教育工作要求的重大意义。考古文博事业恰逢其时,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如何在增强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与传播力的过程中添砖加瓦,是我们正在思考和布局工作的关键点。因此我院要不断提高教师的专业素质与能力,着力培养好我院本硕博学生,不断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等多样化方式,大力弘扬景德镇的优秀陶瓷文化,讲好陶瓷故事,增强文化自信。”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陈宁感受深刻。“本次学校专题读书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特别是吕品昌校长关于我校高质量发展问题的专题报告让我深受鼓舞。我院将继续通过集体备课、讲课比赛、各级听课、传帮带等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通过组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陶冶讲堂”与“思政午餐会”等多样化形式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大思政课建设,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育人功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文华听完讲座后受到启发。

学思践悟,领学研讨交流深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导”。读书班成员全员参与研讨交流,许多学员表示十分期待交流讨论环节,把所读原著中理解不深刻的地方都勾画出来,拿来和大家一起讨论,进步特别快。读书班在4月26至28日期间,根据学习材料,结合我校教育教学问题进行分组领学与研讨。在研讨中互相分享学习体会,找自身差距与不足,共同提高,领学与发言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教务处处长吴南星在领学时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推进新时代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作为教育工作者,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是应有之义。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不断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研究生院院长张茂林在交流时谈到,“如何在新形势下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每一位高等教育工作者都需要积极思考和践行的问题和使命。我们要坚持做强优势学科专业,做优特色学科专业,形成特色优势学科专业集群和高水平人才自主培养体系,培养出高质量的优秀人才。”

学思促行,学习成果促转化

开展读书班的根本目的是要学以致用,要将学习成果逐步转化,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推动我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开展主题教育,要聚焦学校发展的实际问题,关注教师与学生的真实需求,切实解决我们现在存在的问题,以学促行、以学促改、以学促进。”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多次强调。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4月27日下午,一场精彩的教学竞赛在我校研究生院展开,校党委书记李良智带着自己以“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题的主题教育调研任务随机进入参赛教室观摩竞赛课堂,时而露出微笑,时而点头记录。随后,李良智与参赛教师进行交流,询问他们是如何准备的,为什么会这样进行讲解等,并询问竞赛评委对我校青年教师教学方面的意见或建议。交流现场有着欢声笑语,有着思想交汇,有着进步提升。李良智深入基层进行调研,对我校教师教育教学情况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党委副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根据我校陶瓷特色学科对材料与艺术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建设烧造中心特色研究方面进行省内外高校调研活动,希望能通过主题教育调研契机,获取智慧,进一步强化我校以陶瓷为主轴的科学建设思路,加快推进陶瓷材料、陶瓷艺术学科建设,推进材料与艺术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建设烧造中心特色研究。

据悉,其他党员也在主题教育开展期间,带着自己调研题目,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大家在主题教育调研中纷纷表示,基层是一个有大智慧的地方,有调查才有发言权,有调查才能更有效的开展好工作,要不断将调查研究成果与主题教育读书班学习成果转化到实际工作中,解决好实际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陶瓷大学。

“学校这次主题教育读书班安排紧凑,实事求是,效果显著。在为期一周的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学习中,大家带着感情学,心无旁骛学,聚精会神学,以良好的学习成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与关心支持师生发展相结合,与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相结合,与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切实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党委组织部部长杨志民感悟颇深。

主题教育读书班迎来尾声,学员们在这场思想洗礼中“悟好理”“充好电”“补好钙”,带着满满的成果和高昂的精神回到工作岗位。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要持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与实际成效,以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奋力开创我校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兰茜 计颖)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开展“坚定理想信念 敢于担当作为”主题党日活动
下一篇:南昌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丹来我校作专题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