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主题教育
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调研式学习
时间:2023-05-23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文/兰茜 图/阙小思 吴振宇)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四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22日上午,景德镇陶瓷大学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第二次集体学习,主题是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党委书记李良智带队率我校党委理论中心组一行40余人前往景德镇特种工业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景德镇御窑博物馆等地展开调研式学习。

中心组一行先后调研景德镇特种工业陶瓷研究所、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景德镇御窑博物馆等地,并与负责人进行交流,了解陶瓷文化企业发展情况以及陶瓷修复、保护等,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学生记者吴振宇 摄)

景德镇特种工业陶瓷研究所是从事特种陶瓷研究、中试与生产基地,开发出许多深受欢迎的工业陶瓷和环保产品,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李良智一行来到生产车间,听取负责人讲解并表示,学校正在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推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希望双方能在特种陶瓷改进、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合作交流,更好地助力科技自主自强。

(学生记者阙小思 摄)

随后,李良智一行来到冯氏祖传窑,了解传统陶瓷技艺传承与创新,李良智谈到,学校要充分利用教学资源,聚焦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学校陶瓷文化特色,着力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大力培养陶瓷后备军,为传承弘扬陶瓷文化、发展壮大陶瓷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

(学生记者阙小思 摄)

在景德镇御窑博物院,李良智一行深入了解古陶瓷基因库、陶瓷考古、陶瓷修复等,李良智指出,希望双方能够积极开展合作共建,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让文物活起来”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学校考古文博学院特色,利用在陶瓷考古、修复等方面特长,为陶瓷文物发展贡献陶大力量。

(学生记者阙小思 摄)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殷殷嘱托:“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位于景德镇老城区中心的景德镇御窑博物馆,是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的核心区域,也是景德镇对话世界的新名片,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的新地标。李良智在调研时谈到,陶瓷大学的特色在于陶瓷,学校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结合地域产业发展及自身办学优势,积极融入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积极推动中国陶瓷文化“走出去”。

通过此次实地调研学习,中心组成员纷纷表示,我们要认真学习借鉴陶瓷文化企业、景德镇御窑博物院等在推进陶瓷产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开拓思维、放大视野,结合学校发展特色,找准发展定位,深度挖掘陶瓷文化内涵,推动产学研用合作,促进科研成果高效转化,不断推动陶瓷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刘小清)

上一篇:学校召开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主题教育座谈会
下一篇:学校召开“ 推进材料与艺术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建设烧造中心特色研究”调研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