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 | 教职工 
中文   EN
主题教育
学校召开“ 推进材料与艺术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建设烧造中心特色研究”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3-05-20  点击:[]  作者:  来源:

本网讯(刘小清)5月19午,校党委书记、副校长(主持行政工作)吕品昌主持召开座谈会,围绕“ 推进材料与艺术学科交叉融合,高质量建设烧造中心特色研究”主题进行调研。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海波,研究生院院长张茂林,烧造中心主任冯青,后勤管理处负责人以及美术学院教师代表,美术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各8名研究生代表、2名本科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吕品昌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以及各单位的交流发言。他表示,就是要通过此次主题教育调研,以学校当前存在的问题为导向,着眼学生需求、教学需求,提出国家之问、陶瓷之问。吕品昌指出,陶瓷大学的特色在陶瓷,学校人才培养目标的实现、学校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陶瓷,应围绕陶瓷专业来加强学科与特色建设,优化办学基础条件,着力提升育人能力。吕品昌强调,一是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人才培养方案关系到我们培养什么人、怎么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目标能否顺利实现,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陶瓷为主轴,顺应学科专业发展趋势,集中优势资源,优化课程体系,办好特色学科,彰显特色优势,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传承弘扬陶瓷文化、发展壮大陶瓷产业培养更多高素质专业人才。二是要解放思想,鼓励学科交叉融合。教师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包容多元,积极发扬学校“人才培养突出实践能力,学科专业坚持艺工并重,科学研究注重行业需求,艺术创作不断开拓创新”的办学特色,坚持“脑手并用、科艺结合、专攻深究”的人才培养理念,鼓励学生树立创新性思维,开展跨学科创作与研究,呈现更多优质作品。三是要进一步优化办学条件,着力提升教育质量。将高质量建设烧造中心作为推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大投入改扩建相关设施,解决学校基础设施老化、安全隐患问题,补齐基础设施短板,最大限度地满足师生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有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最后,吕品昌对同学们的积极提问和献言建策表示感谢,并希望同学们要努力提高自身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发挥好学校与社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加强交流学习,利用好学校的优势资源,学习先进经验;要及早做好规划,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主动融入国家和学校发展格局,努力增长本领才干,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相信在大家的团结奋斗下,学校一定会建成为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陶瓷大学!

会上,王海波介绍了烧造中心建设的基本情况。学生代表们紧紧围绕主题结合当前在校学习期间,在陶瓷烧造过程中存在的烧造不便、设备老化、安全隐患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本次座谈会为同学们搭建了可以及时反馈问题的平台,大家纷纷表示,烧造中心的建立将为后续的学习与创作带来极大便利,可以帮助我们在创作上能有更好的呈现和提升,期待烧造中心早日建成。有关单位围绕学生关心的问题积极回应,并表示将结合工作实际和师生提出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烧造中心建设规划,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聚力打造高质量烧造中心,为师生营造科学化的艺术探索空间,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兰茜 审稿:计颖 兰茜)

 

上一篇:景德镇陶瓷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调研式学习
下一篇:学校召开本科教育教学工作调研座谈会